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个人-2011年甘肃支教申报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0 01:49:00浏览次数:1

附件2:

2011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样表)

服务团队

名  称

甘肃陇西支教小分队

人 数

21

所在学校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主要成员

曹胜虎、冯雪堃 徐东富等

活动

内容

及其

成效

(须附

2000字

事迹材料)

我院学生志愿小分队前往甘肃陇西地区进行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对甘肃省陇西地区希望小学二十年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的探索

 

(详细内容见附件)。

 

 

 

公开答辩

评审组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经济管理系甘肃陇西支教小分队

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

我支教小分队志愿者在甘肃陇西火车站合影

我支教小分队全体志愿者与甘肃省陇西地区漳县殪虎桥乡风景村希望小学师生合影

服务团队名称:甘肃省陇西地区支教小分队

人        数:21人

所 在 学 校: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指 导 教 师:羊  栋

主 要 成 员:曹胜虎、冯雪堃、徐东富等20名志愿者

活动内容及其成效:通过支教,开展西部希望小学现状调研,了解当

前发展的主要瓶颈,并探索希望小学未来发展方向。

 

支教小分队具体活动时间安排:

准备期

5月17日---5月25日 搜集有关资料,细化计划书,制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案

5月27日---6月3日  寻找理想的公益机构或企业进行合作,最终确定合作伙伴进行计划书和调研方案的交流

6月22日---6月24日 试点调研 进一步改善计划书和调研方案

7月3日---7月6日  准备暑期施行计划所需的物资,确定行程安排

实施期

7月8日---7月9日  到达甘肃陇西漳县

7月10日---7月20日  进行为期11天的调研(包括实地调研和深入访谈)和与当地小学生的交流活动

7月21日---7月22日 回校  整队回校进行下一阶段工作

总结期

7月22日---8月5日  汇总数据  汇总团队及合作机构的调研数据

8月6日---8月18日  整理、分析,完成报告  整理数据,并通过对调研数据和资料分析,撰写《西部希望小学二十年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的探索报告书》。(见附件一)

 

发布期

8月19日---8月21日  公关运作  与有关媒体联系和协商,撰写通讯稿

8月23日  发布报告  将报告的有关内容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成果展示期

8月24日---8月31日  成果公开展示  通过新闻媒体、博客风采及校园风采三种形式在报纸、网络和校园里进行团队项目实行的过程和成果的展示。(见附件二)

1、暑期前的调研准备

   1)、资料搜集阶段。内容主要包括:搜集各地区有关希望小学的资料及相关风俗特色和经济环境,取得其联络方式及地址等信息。本团队的调研范围须重点搜集,其他希望小学则调查出其分布及联系方式即可,并确定团队的试点调研地点。

   2)、策划路线阶段。在甘肃陇西地区选取若干希望小学进行资料搜集,然后确定试点调研的希望小学,并进行路线策划,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方案设计。

   3)、调研方案的设计阶段。根据已搜集的资料及已确定的路线进行调研方案的设计,包括问卷的设计、所需要的器材和工具、所运用的市场调研技能,内容前后保持一致,并根据当地文化习俗和经济条件做出相应调整。该调研方案要具备全面性和针对性,为后期编写调研报告打好基础。

  4)、调研方案完稿阶段。制定合理的调研方案后,首先交由团队辅导老师进行审核,以审视方案的不足之处,并立刻加以修改;其次,要与合作机构互相协商,以确保调研方案是可以因地制宜的,以达到在方案一致的基础上进行客观、统一的调研活动的目标。

  5)、试点调研实施阶段。根据策划好的试点路线,团队成员采用已经完稿的调研方案,在试点地区进行调研。

  6)、对试调研阶段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总结。

2、暑期准备工作:

  1)、具体的交通路线和每日调研路线则通过上网搜索以及联系当地希望小学的负责人确定,其中包括每日分组探访路线和所探访地点的详细情况。

  2)、暑期活动之前,我们团队会开展一次集体讨论,通过集体讨论,一方面,我们可以发掘项目计划书和调研方案的不足之处,以进一步调整和改进计划书和调研方案;另一方面,使队员熟悉项目的运作。

  3)、与合作机构进行详细的交流,使各个合作机构的开展计划能因地制宜地进行改善,得到合作机构的详细实行计划。

  4)物资准备

后勤部和财务部必须遵照计划将活动所需的物资准备就绪。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A、财务部必须与调研地区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告知团队的具体行程。

B、后勤部必须在七月之前准备好所有所需物品,包括生活用品、药品、调研所需用品等。

C、财务部必须制定好财务计划表,严格控制团队的每日费用,并遵照程序知照团队队员。

D、后勤部必须确认行程各个站点的汽车是否有票,或者提前做好订票准备。E、后勤部必须做好团队的安全培训。

3、调研具体方案:

   1)、研究当地路况、交通、周边环境、安排住宿等。

2)、对希望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调查学校的建筑情况、教学设备情况、学校学生容量等基本数据,并通过相机将相关情况用图片的形式保存下来,从中得出学校的基本情况。

3)、查阅希望小学内的有关资料,了解学校人员组成、师资情况、建筑和设

备的数量和使用年限、实际学生人数、学生流动情况等,并将资料整理备份,以此分析希望小学的教师资源、建筑和设备的新旧程度和维护情况、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流动的原因。

4)、依据原先制定的问卷对当地教育局有关领导和校方领导进行深入访谈,

了解希望小学的资金来源及数额、学校的以往情况和现状、校方的发展计划,我们会将访谈内容用统一的格式和方式记录下来,以此深入分析学校的发展状况、前景等。

5)、依据原先制定的问卷对20-30位学校教师进行探访,了解教师的教学情

况教师对学校和学生的评价,并将这些内容记录下来,作为深层分析希望小学发展过程的依据。

6) 、依据原先制定的问卷对30-50户学生家庭进行探访,了解一部分学生的

家庭情况,包括经济状况、成员组成、家长文化程度、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情况、学生和其家长对学校的看法和意见,我们将所有探访的内容记录下来,以此分析学生的上学情况和希望小学潜在的问题。

7) 团队成员和当地孩子们的友好联谊。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经管系甘肃支教小分队

                                    2011年9月20日

 

附件【优秀个人申请材料--徐东福--11年暑期社会实践奖申请附件3.doc已下载:153次
附件【优秀团队申请材料--成贤经管甘肃支教--11年暑期社会实践奖申请附件2-2.doc已下载:24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