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级电子商务(本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3 01:27:00浏览次数:0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电子商务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 110209W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学制:  四年    制定日期:2009年9月

   

一.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养与健康人格培育,强调IT与管理系统的互动结合和边缘学科知识模块的结合,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总体目标。

培养具有经营意识和战略眼光,具备突出的专业技能,掌握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从事商务活动规律,能够在各类大中型企业与事业单位、教育部门、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营销、信息化管理及咨询等方面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系统扎实的信息技术及现代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管理科学方法、金融学及经济学等方面;掌握电子商务技术,了解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与基本流程,熟悉电子商务政策法规,具备电子商务项目规划、设计、管理和组织能力,能够使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开展市场研究、信息传递、网上商务系统建设、广告设计、网络营销与贸易及网上支付和结算等商务活动;具有较高的外语阅读专业资料的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较高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和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包括: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学 ,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运筹学, 计算机网络,会计学, 财务管理, 国际贸易理论与务实, 市场营销学, 电子商务概论,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供应链管理, 网络企业管理, 网站设计与网页制作, 网络营销, 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 电子支付与结算, 电子商务安全, 电子商务法, 网络金融。

 

 

四.毕业标准与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毕业标准: 遵章守纪,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86学分,且各类课程的学分符合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

学位学分绩点要求平均学分绩点≥2.0。

 

五.课程课时分配表、培养方案学分分布表

 

课程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合计

占总学时比例(%)

必修课

限选课

任选课

通识教育课

848

 

 

848

28.5

专业基础课

464

 

 

464

15.59

专业主干课

328

 

 

328

11.02

专业方向课

 

368

 

368

12.36

素质教育课

 

 

160

160

5.38

实践教学环节

808

 

 

808

27.15

总  计

2448

368

160

2976

100

占总学时比例(%)

82.26

12.36

5.38

 

100

 

培养方案学分分布表

学分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备注

理论教学

125.5

67.47

 

实践教学

课内实验

25.5

13.71

27.15

 

集中实践

25

13.44

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

10

5.38

 

总  计

186

100

 

 

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见附件)

附件【09 10 电子商务附件.xls已下载:12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