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级物流管理(本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3 01:25:00浏览次数:0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物流管理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110210W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制:  四年    制定日期:2009年9月

   

一.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养与健康人格培育;强调物流管理所涉及学科的交叉性,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总体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物流系统设计与应用管理能力的,熟悉相关法规、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能在制造加工企业、商业企业、物流企业、政府机构、教育组织、物流服务机构从事物流运作的全过程策划、管理及物流信息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数学和计算机等方面的扎实基础;了解国内外关于物流管理的政策和法规,适应社会的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物流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社会物流和企业物流系统的基本活动,进行物流战略规划、物流业务模式和物流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科技文献资料,具有基本的听、说、写能力;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系统科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统计学,战略管理,现代物流概论,物流设施与设备,运输与包装,采购与供应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企业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与运输。

 

四.毕业标准与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毕业标准: 遵章守纪,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86学分,且各类课程的学分符合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

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平均学分绩点≥2.0。

 

五.课程课时分配表、培养方案学分分布表

课程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合计

占总学时比例(%)

必修课

限选课

任选课

通识教育课

848

 

 

848

28.5

专业基础课

432

 

 

432

14.52

专业主干课

448

 

 

448

15.05

专业方向课

 

376

 

376

12.63

素质教育课

 

 

160

160

5.38

实践教学环节

712

 

 

712

23.92

总  计

2440

376

160

2976

100

占总学时比例(%)

81.99

12.63

5.38

 

100

 

培养方案学分分布表

学分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备注

理论教学

131.5

70.7

 

实践教学

课内实验

19.5

10.48

23.92

 

集中实践

25

13.44

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

10

5.38

 

总  计

186

100

 

 

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见附件)

附件【09 10 物流附件.xls已下载:125次